工程造价专业(3+2)
日期:2022-11-03 16:13:21  发布人:8000000263  浏览量:315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熟练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社会主义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等职业,能够从事工程造价一线技术、管理岗位等土木工程专业领域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以及管理人才。

二、专业特色

工程造价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也是教育部首批1+X证书试点专业,创办于2003年。现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实训中心、施工技术仿真实训室、BIM实训室、BIM与造价工作室、项目管理实训室、创新创业中心以及多处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获得国家注册造价师、企业工作经验丰富的 “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教学经验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高级工程师1名,国家注册造价5名,注册监理工程师3名,注册岩土工程师1一级注册建造师2校级优秀课程教学团队3个,校级优秀专业教学团队1个。获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信息化教学比赛微课赛项、课堂教学赛项、教学设计赛项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三、课程开设

专业大类平台课程:房屋构造与识图、建筑结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组织等。

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经济、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审计等。

四、转段方式

3年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达到毕业条件即获得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文凭;参加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专转本考试,通过后进入本科层次的课程学习达到本科毕业要求时,就能获得徐州工程学院本科学历证书和工学学位证书。

五、人才培养特色与成效

本专业建立了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课程体系,构建了“学习内容与工作内容合一、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合一、理论学习与实践动手合一、职业教育与服务企业合一”的“四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团队已出版6本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2本江苏省重点教材、多本公开出版教材。

(1)交流合作

根据学校章程,以专业为单位,建立了由行业、龙头企业、政府部门参与的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了常态化国内外合作交流机制。在专业目标与标准确定及其他改革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本专业高质量优质发展。

(2)专业文化

以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体育精神、人文精神为主题,以校企合作项目为载体,以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元素融合为主线,深入开展企业文化进课程、进课堂、进校园、进人才培养全过程四进活动,以学校TRIZ理论为依托的T创新教育为载体,加强创新创业创意教育,深入开展专业文化融入学、做、练、用职业素养培育系列实践活动,创建专业特色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品牌。

通过绿色建工”—物质文化、现代建工”—制度文化、文化建工”—精神文化等项目建设,以学院美丽工程建设为基础,以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创设一流的人才培养软环境。

  

(3)培养质量保证

建立基于信息平台的课堂、课程、专业三层面教学诊改机制,建立了教材、数字化教学资源使用情况反馈机制。

建立基于信息平台的毕业生跟踪调查与分析机制,调查内容能反映学生就业质量、对专业满意度、个人发展成就(特别关注毕业5年左右毕业生)等学生实际情况,并将跟踪调查分析结果及时应用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建设。建立了确认学生毕业时应有的专业核心能力已具备的调查机制。

建有向社会宣传专业的机制,有争取优质生源的措施,建有生源质量分析机制,并根据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生源制定适合的育人模式。

核发:8000000263 点击数:315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