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
日期:2022-11-03 15:52:16  发布人:8000000263  浏览量:245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岗敬业、责任意识、诚实守信,健康体魄、健全心理,及与他人合作共事的能力,以建筑与装饰工程、安装工程为主要行业方向,以钢结构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园林绿化工程为拓展行业方向,面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从事工程造价岗位与施工现场管理岗位,能从事工程预算编制、工程量清单计价、投标文件编制、现场工程造价管理的生产一线高端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工程造价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也是教育部首批1+X证书试点专业,创办于2003年。现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实训中心、施工技术仿真实训室、BIM实训室、BIM与造价工作室、项目管理实训室、创新创业中心以及多处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获得国家注册造价师、企业工作经验丰富的 “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教学经验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高级工程师1名,国家注册造价5名,注册监理工程师3名,注册岩土工程师1一级注册建造师2校级优秀课程教学团队3个,校级优秀专业教学团队1个。获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信息化教学比赛微课赛项、课堂教学赛项、教学设计赛项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三、课程开设

专业大类平台课程: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结构、建筑施工与组织等。

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四、实训条件

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实训基地、建设有满足学生实习的校外实习基地和建筑构造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实训室。

                                    

                          基坑检测                                                      建筑材料材性检测

                         

              测量一体化教学                                                     建筑构造实训室

                                             

                            计量与计价实训室                                                        机房

五、人才培养特色与成效

本专业建立了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课程体系,构建了“学习内容与工作内容合一、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合一、理论学习与实践动手合一、职业教育与服务企业合一”的“四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团队已出版6本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2本江苏省重点教材、多本公开出版教材。

(1)交流合作

根据学校章程,以专业为单位,建立了由行业、龙头企业、政府部门参与的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了常态化国内外合作交流机制。在专业目标与标准确定及其他改革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本专业高质量优质发展。

(2)专业文化

以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体育精神、人文精神为主题,以校企合作项目为载体,以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元素融合为主线,深入开展企业文化进课程、进课堂、进校园、进人才培养全过程四进活动,以学校TRIZ理论为依托的T创新教育为载体,加强创新创业创意教育,深入开展专业文化融入学、做、练、用职业素养培育系列实践活动,创建专业特色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品牌。

通过绿色建工”—物质文化、现代建工”—制度文化、文化建工”—精神文化等项目建设,以学院美丽工程建设为基础,以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创造一流的人才培养软环境。

    

(3)培养质量保证

建立基于信息平台的课堂、课程、专业三层面教学诊改机制,建立了教材、数字化教学资源使用情况反馈机制。

建立基于信息平台的毕业生跟踪调查与分析机制,调查内容能反映学生就业质量、对专业满意度、个人发展成就(特别关注毕业5年左右毕业生)等学生实际情况,并将跟踪调查分析结果及时应用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建设。建立了确认学生毕业时应有的专业核心能力已具备的调查机制。

建有向社会宣传专业的机制,有争取优质生源的措施,建有生源质量分析机制,并根据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生源制定适合的育人模式。

(4)特色办学项目(卓越班)

按现代学徒制方式组建,组建过程中通过兴趣班、造价社团课等方式进行初选,并根据个人意愿、学院考核,从全校18级学生中选拔,其中以原造价专业学生为主;班级人数15人,小班制,入学第二学期组成新的班级,主要专业课都在造价工作室进行,专业主要课程在原造价专业的基础上增加较多实训实践课程,以提高学生实际造价操作能力,依托工作室内硬件条件,提供全套造价行业所需的计价和算量软件,并跟随指导老师进行实际项目的预结算编制,毕业设计及顶岗实习将全部到对口的社会企业进行,以确保学生到毕业阶段即能具备基本的造价预结算文件的编制能力。

(5)学生培养成效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造价项目比赛一等奖

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获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一等奖;

第三届鲁班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土建施工类专业学生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江苏省工程造价算量竞赛三等奖

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专科组特等奖;

连续三届江苏省力学竞赛获得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

  




  

六、就业与发展

1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于长三角地区的建筑施工单位、造价咨询机构等企业,从事建筑工程、装饰工程、安装工程的工程造价、计量签证、工程结算、成本控制、工程招投标、工程审计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施工组织等工作。

优质就业基地: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启建设有限公司江苏安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通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嘉加诚工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武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2就业岗位:

造价员:建筑企业施工单位造价员、成本控制员、招投标工作员,造价咨询机构造价员岗位等;

资料员:建筑企业现场工程资料管理员;

施工员:现场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质量控制等;

可拓展岗位:市政工程预算员、园林绿化工程预算员招投标专员、BIM技术员;

年收入:6万元左右

(3)学历提升

专转本、专接本、专升本

核发: 点击数:245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